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買貴即是買錯

有老友的兒子問我現在好唔好買樓,我回答話如果是豪宅或者中型住宅,現在仍然可以考慮,我並不是這兩類樓宇有大幅上升空間,而是抗跌力強,就算樓價回調,我相信跌幅亦不會很大,但買細價樓就要小心,因為在過去一年,細價樓上升超過三成,如果唔係有SSD,已經有不少人獲利而將近一兩年內買入的細價樓賣走,而且,買細價樓的人借貸比率高,防守力薄弱,當樓價下跌時,他們是最先守不住的一批人,所以,等等比較好。
況且,就算整體樓市上升,今次將會集中在豪宅,而中型住宅亦將受惠於換樓人士,升幅將高過平均值,不過,我知道我朋友的兒子打算買細價樓,所以我的說話唔啱聽,但我亦想不到他拋出一句,話我的網友都說我英雄遲暮,實在唔應該問我,我對他說,我的網友就錯了,我從來不是英雄,只不過是一介庸俗商人,在網站寫吓文章,大家睇,我當是一種緣份,唔睇,我又沒有損失,至於是否遲暮,就睇個人心態,如果做人沒有目標,二十歲都可以遲暮,我認為講這句話的網友就錯了。
我朋友見我有少少不悅,立刻打圓場,始終都是父子情深,所以他說現在買樓是沒有錯,最多是有買貴冇買錯,很多人被這句說話欺騙,或者這是他們自己欺騙自己的說話,點會有買貴冇買錯,買貴即是買錯,買貴即是付出溢價,而溢價就是買錯的價值,不過,如果溢價可以令其他物業增值,而增加的價值又高出溢價很多,這樣的買貴當然是沒有錯,好似現在的創新高價,如果可以令附近的新樓盤增值,買貴當然是沒有買錯。
現在買二手樓,都是那些業主逢三退一退出來的物業,質素當然是會比較差一些,但要價絕不便宜,現在樓價飆升,大家都知道是供應不足,但這個情況正在改善,否則,地產商都不會以二手樓市價賣樓,當供應回復正常,那些質素不佳的樓宇跌幅會比正常大,那些當時心急買樓的人便會安慰自己說有買貴冇買錯,是否真的是如此,大家亦心知肚明,所以,我認為買貴即是買錯,不過,用一些說話來安慰自己亦不是壞事,我亦應該隨波逐流說,有買貴冇買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