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樓市老手銀行也會向準時還款的優質客戶追收差價

林一鳴對雜誌說我不識銀行運作,如果買樓向銀行做按揭,無論有沒有向財務公司借錢,只要準時還款,就算樓價下跌,資不抵債,銀行都不會向業主追數。林兄果然一鳴驚人,如果他唔講,相信我都唔知道林兄從未經歷過環球金融海嘯,當時銀行怎樣追收差額,我相信不少物業投資者仍然記憶猶新。
做物業投資者的人,尤其是資深果隻,大多數知道向銀行借錢的遊戲規則,準時還款是最基本要求,就算在環球金融海嘯,資金緊絀,物業投資者一樣準時還錢,但銀行亦從不理會,只用一份測量師行的物業估價報告,認為物業有貶值可能,為免傷及銀行利益,便可以向物業投資者追收差額,當時,物業投資界風聲鶴唳,樓價亦為此曾經下跌超過兩成,雖然最後冇事,但亦令致不少物業投資者從此豹隱物業投資市場。
我講個秘密俾大家知,與投資者一起豹隠的還有當時做估價報告的測量師。現在,銀行已經唔相信那一班測量師,話當時的估價報告令銀行損失不少優質客戶,銀行內部自己做估價報告,如果想借錢,就估高D,唔想借錢,就估低D,如果想追差額,就用測量師果D,由此來看,當時,測量師只不過是代罪羔羊,銀行早已經想向物業投資者追收差額。
我曾經經歷過環球金融海嘯,知道銀行是有權力向準時還款的客戶追收差額,故此向買細價樓的人勸籲,千祈唔好向財務公司借二按,否則就算準時還錢,銀行一樣會向有二按的業主追數,不過,林兄話沒有這回事,應該有買趁手,結果,樓價上升,我當然是做了醜人,大英雄當然是林兄,唔通是六嬸,三太公。
現在,金管局已經向所有銀行發出指引,要求他們關注所有客戶的按揭是否有在財務公司做二按,如果有,首按二按的貸款比率要遵從金管管局的指示一起計算,換句話說,即是要按揭客戶立刻清還所有二按,如果在指定的時間未能清還,就算那些客戶依期還款,銀行都會要求客戶立刻清還首按。
所以,若果聽從林兄勸籲,就算向財務公司借錢都要上車,只要準時還款銀行就不會追收按揭全數,今日就會很麻煩,就算想賣樓都唔得,樓價升都冇用,因為要付SSD,所以,一位生活在象牙寶塔,從未上戰場的人的建議,很多時並不能夠顧及全局,向銀行借錢,並不是準時還錢便可以,還有很多學問,那些是在戰場上的老兵才會了解,即使如此,老兵都不敢隨便俾意見給其他人,畢竟買樓是一生一件大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