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4日 星期日

雨天購物

近日港股弱勢,上周五有啲反彈,恒指升372點,收於27280點水平。反彈主要由傳聞深港通將會開通觸發。

        上周五下午兩點半後,恒指突然發力,最多升近450點,主要係有傳港交所及深交所在深圳開會,市場憧憬雙方討論深港通的細節在周末公佈,觸發港股上升,特別係港交所(388),升上接近300元關口,收報296.6元,升3.6%。港股近排走勢相當弱,即使是上星期的反彈,成交金額也只有1315億元,比較稀疏。單看成交量,只屬連跌幾日之後的反彈走勢,沒有大成交量配合,大市很難持續向上。

        港股暫時仍受着幾大本地和外圍利淡消息影響,首先是韓國的中東新沙士,雖然大家都知香港不會受到太大影響,但韓國的疫情未受控制,感染去到第四代,由於香港與韓國交往頻繁,怕2003年沙士災難重現,構成股市的壓力。

        怕政改內資忍手

        其次是政改,政改方案將於周四表決,一般人都相信政改凍過水。此前內地股民都以為中央既然提出政改,應該可以獲得通過。最近突然發現,政改居然好大機會過唔到,跟住引發內地股民之間出現一些傳聞,說如果政改唔通過,阿爺唔高興,可能會削減對港的優惠政策,所以近日內地資金忍住手暫不來港,變成外資主導。

        我

覺得擔心否決政改後阿爺會收緊對港經濟政策的想法,有點過慮,相信政改方案不通過,不會影響中央對香港的經濟政策,但這個憂慮卻變成股市的「懸劍」,懸劍一日未掉下來,仍然會有壓力。

        第三個負面消息是美國可能加息,周二、三聯儲局議息,市場猜測會後的聯儲局聲明以及聯儲局主席耶倫的發言,會否對幾時開始加息有所暗示,市場擔心聯儲局最快可能於今年9月加息,即使今年9月唔加,今年年底前都會加,當聯儲局比較清楚地表示幾時會加息,恐怕外圍股市會先行下插,以消化加息周期開始的影響。外圍附加的負面因素是希臘債務問題,對於希臘會否全盤違約的憂慮,亦令到外國股市受壓,影響港股。

        第四個負面消息是內地本周大量新股上市。本周有25隻新股在內地發行,數目創去年重啟IPO以來的最高水平,預計凍結資金總規模或超過6萬億人仔,內地股市都有壓力,也會影響港股。

        水唔夠後市仲要捱

        看股市成交已可見一斑,港股4月份急衝的時候,每日成交金額衝上2000億元,當時以內地水來港炒作為主。但近期成交回落到只有1300、1400億元,水頭不足,便要睇外資炒作的方向,外資睇淡,港股就有壓力。

        不過,我建議大家在6月股市調整的時候,候低吸納,如果手上現金比較多,股票比較少,這是趁低入貨的時候,我將之形容為「雨天購物」。晴天時好多人出街,自然將啲嘢買貴晒,但唔知點解愈貴就愈多人搶,股市就是如此。其實最好反其道而行之,晴天多人搶時唔好買,雨天無人出街才去買嘢,最理想是落大雨,可以接到更便宜的貨。

        我曾在網誌中提過,內地有名炒股炒了20年的內地股民陳阿姨,炒極都輸。即使今天大市比較壯旺,她當年用10元買入的建行蟹貨,現價仍然只有7元多,仍輸很多,她總結失敗的經驗就是「高揸低沽」,市況很癲的時候搏命買,大市跌得好勁的時候頂唔順去沽貨,可以輸好多。不要看見內地大市超好,上證綜指在5166點的高位,以為人人都賺錢。內地也有不少股民悲歌,湖南長沙最近便有名股民炒股炒到跳樓自殺。聽聞該股民手上有170萬現金,走去借孖展,借大4倍,主要買入中國中車A股。在中車還是南車的時候,A股在4月20日炒到39.47元,當時好多人唱好可以升到100元,甚至300元,結果插番落嚟,然後因合併而停牌,上周二復牌日炒上35.64的高位,怎知這已是最後逃生窗口。

        借孖展炒中車跳樓

        傳聞這個長沙股民在35元入貨,中車上周三開始急跌,到周五跌到股價只有24.53元,埋單計數,這個股民用本金170萬借孖展乘大4倍,估計佢用了680萬元買中車,現時跌了3成,損失了204萬元,已經超過了他的本金170萬元,當股價跌到一定價位,經紀行便會要人客補孖展,無錢補的話,就會斬倉,如果好似中車兩三日內跌得咁急,不止輸晒按金,還可能欠下經紀行一大筆債,真係跳樓都唔掂。呢個故事教訓我哋,即使在牛市中,股價略為回調,亦可以殺死人。如果用高借貸炒股,或者炒高槓桿的金融衍生工具,例如炒期指,要小心隨時會輸凸。短炒炒得大,真係要嚴守止蝕。

        有很多朋友見到近排跌市,問我股市是否已經玩完。我覺得股市還未到玩完的時候,原因是內地股市雖然已經升了很多,上證綜指升上5000點上方,但內地經濟還是相當差,早前公佈的5月生產物價指數(PPI)仍按年跌4.6%。經濟狀況尚無改善,我不認為阿爺可以會好快收水,他只能繼續放水,客觀上等如大力支撐股市。

        固然,股市升得太急,阿爺會有點頭痛,不敢推出放水政策,例如5月減息之後,市場一般估計內地會於6月降銀行存款準備金率,但現時仍未見央行出手,相信係內地股市大升以後,仍未見回吐,阿爺唔會在股市處於高位時出手,可能要等股市回番200、300點的時候才出招。

        5000點後轉戰港股

        總的而言,內地股市有支撐,香港股市更顯得便宜,A股升上高位,H股則完全落後,兩者差距愈來愈大。我聽到內地一些基金經理表示,內地股市仍有機會再向上,但升得愈高,風險愈大,A股升到5000點,其實是時候調些資金去炒比較便宜的港股,可能等政改明朗化之後,會有更多內資來港。

        在港股受外圍幾大負面因素壓住的情況下,估計未來仍會反覆回吐。有人問我恒指會否回補25000點那裏的上升裂口,我就唔睇到咁低。假如我是外資,借加息、政改隊吓港股,如果隊得太盡,深入敵後,突然宣佈深港通內地又湧來炒,淡倉好易被人夾死。所以如果我係佢哋,就殺多一轉落27000點樓下,或者試一試穿上周三低位26573點,惹來散戶跟沽就平倉走人,唔會去得太盡。

        我最想見到的是大市再插吓,例如政改不通過,股市大插300、500點,便是雨天購物的時候,落雨天,買嘢人少,比較容易執到便宜貨。

        我估計港股今年下半年仍可以再炒一轉,深港通是一個炒作契機,內地大基金來港買股是另一個利好因素。上周五炒作深港通傳聞,很多A/H差價股飆升,例如東北電氣(042)、山東墨龍(568)、經緯紡織(350)、中船防務(317)升幅都超過一成,假若這幾天再沒有相關消息出爐的話,估計股價又會碌下來,可以留意一下,因為深港通始終會來,這些股到回得比較深的時候,可以考慮。

        陸羽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