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35歲前是否一定要買樓呢?

雖然有學者話不要被一個500呎單位縛死,這點我非常同意,但學者又沒有表示如果到了年老時還要經常搬屋,那種苦處又誰會了解,所以,我認為如果能力許可的話,最遲在35歲前就要置業。不過,又唔能夠太早,大學剛剛畢業就要買樓,就算買到樓都享受唔到人生,名符其實是樓奴。
但我相信有不少人在大學都未畢業已經在父母資助下買樓,買樓的時候當然是耀武揚威,但這是不切實際,買到都未必守到,一但所擁有的物業被迫出售,再很難變回業主,亦有很多人認為得到父母資助買樓,即是贏在起跑線,我覺得贏在起跑線是個人的實力,並不是父母給予的,有時候,顯赫的背景反而是不少有為年青人的阻力。這些例子屢見不鮮,劉×煒可能是其中一個。

如果按正常的歷程,大約27歲的年青人憑個人實力已經有能力買樓,但我相信不會太多,到了30歲,最少有一半有大學學歷的年青人有能力買樓,而且,隨著年歲增長,有能力買樓的年青人會越來越多,但亦有部份年青人未能有效地控制個人財務安排,一直未有能力買樓,如果到了35歲仍未買樓,倒不如疊埋心水長期租樓,甚至申請公屋。我並不是說笑,因為過了35歲,大多數人已經有家庭,負擔更重,樓宇可能會成為他們的負累,既然如此,倒不如早些決定放棄,所以,年青人應該為自己放下一條底線,在35歲前就一定要置業。
從25歲開始到35歲,亦是人生中首個黃金十年,最好的一批就會為自己的事業打好基礎,其次就會有機會擁有一個甚至多個物業,當年青人有此機會的時候,千祈唔好輕易放棄,因為,在人生的第一個黃金十年,所得到的機會將會是最多,就算未能把握,都千祈唔好將自己推向債務深淵,否則,不但永無翻身之日,個人的生命亦將會變得很暗淡。
所以,在樓價高企時以高借貸比率置業,就是將自己推向債務深淵,沒有人可以預測樓價還有多少上升空間,不過,很多人都知道,樓價已超出一般市民負擔能力,倘若經濟轉壞,加息等不利因素出現,勉強上車的年青人又應該如何面對。我說年青人應該在35歲前置業,不過,這並不是必然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