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1日 星期日

樓市崩潰時,可以做什麼?

有不少人說,樓市14年為一週期,今次週期由2003年開始,應該是2017年結束,所以,樓市還有兩年上升期,甚至會是爆升。不過,我問他是否會在現時入市,他立刻表現得猶疑,其實,大家都知道14年為一週期是一個假定數字,沒有人可以肯定,如果肯定,更加不會現時入市。而現在入市的人大多數唔相信樓市14年為一週期,他們甚至認為樓市上升這個週期永遠不會完結,所以,任何說話都聽不入耳,好言變成惡語。到最後,遭受損失當然不能夠怪別人。

大家知道我在澳門長大,識賭錢的人話,贏錢千祈唔好贏埋錢尾,投資都是一樣,賺錢又唔好賺到盡,因為,無人知道幾時會到盡頭,假定賭錢的人贏到85的時候唔收手,雖然有機會贏到100,但沒有人知道100是否盡頭,有人希望再贏多一些,當形勢逆轉,下挫至85的時候,那些希望多贏的人就不忿收手,有可能將所有贏得金錢輸哂,甚至愈輸愈多,直至全部輸清光,甚至要借貴利為止。
投資物業又何嘗不一樣,現在樓價已經去到85,週期又只剩兩年,資深投資者早已偃旗息鼓。但仍有有意買樓的業主認為樓價還有大幅上升空間,死揸不放,當樓價去到100,他們仍然意猶未盡,認為樓價還可以向上,當樓價下跌至85時,當然不忿出售,樓價是有機會跌低過85。
不過,投資物業與賭錢不同,如果負債不高的話,投資物業不會由贏變輸,但損失了機會。千祈唔好睇小那些機會,因為如果做好逢三退一,又能夠把握到樓市低潮時入市的機會,擁有資產價值就會暴增,否則,只是按正常速度增長,不過,這亦不俗,最緊要的是負債比率要處於低水平,要無後顧之憂。
 
每一次我寫關於投資物業的策略時,很多時都會有資深投資者打電話給,我叫我唔好將秘密洩漏,其實,投資就好似捉棋一樣,打開棋盤,大家都睇到,而且是局局新,但若果已經處於上風,就應該保守一點比較好,因為世事難料,若果不測風雲仍然可以有翻身機會。
現在樓市在任何各度睇升勢都已經到了尾聲,有物業的人就算不賣走一些物業,都不應該入市,無謂為了最後的15而遭受重大損失就相當不值,所以,我見到有人仍然入市,買樓收租,我非常佩服他們的勇氣,不過,又不能夠說他們是錯的,因為無人知道樓市幾時到了盡頭,或者以後有人說我膽小,捉到鹿都唔識脫角。

文章出至
湯文亮
紀惠集團副主席及行政總裁,資深物業投資者,縱橫物業市場三十年以上,現時其集團持有的物業總值約為300至400億元港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