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1日 星期日

「創」時代 傳統股捱打

內地股市上周四暴跌,翌日再玩過山車,上證綜指開市頭半小時再跌4%,下午一度回升,高低波幅達到6%,收市接近持平,微跌0.2%,報4611點。港股上周五亦穩定下來,恒指收市微跌30點,收報27424點,5月份則下跌了708點,跌幅2.5%,是去年9月以來最大單月跌幅,「SellinMay」的負面預言,終於應驗。

        我看內地牛市格局未變,股市此前升得太急,搞到阿爺神經緊張,又收水,又查證券行,將上證綜指由5000點關口前硬拉下來。預計大市經過反覆調整,未來行情仍然看好,投資者可以趁大市回吐時吸納,不要以為股災將至,清倉離場。牛市策略,應該是逢低吸納,見高位可將部份減持,但切忌清倉,最多減到半倉就停,然後等回吐吸番這一半沽出的倉位,才可以保持較多持倉,甚至做到跑贏大市。

        漢能死撐證監爆料

        經

常有人同陸羽仁講,「你介紹啲股份或者投資策略,唔介紹啲倍升股,好難發達。」我一般都會展示我的經典微笑,然後回答:「在介紹你買內銀都升咗四成的年代,成倍成倍咁升的股份比比皆是,愈衰愈假,愈升得多,問題係走唔走到啫。有時發達與『仆直』,其實只差一線。」就像買了漢能薄膜發電(566)一樣,過去一年發達,但沒有沽出的話,今時今日就仆直。

        漢能能夠這樣喪炒,其主席李河君想當然有一定的背景。漢能在上月20日股價大插水四成七後停牌,一直未能復牌,在這樣惡劣的情勢下,竟然可以找來新華社做採訪。上周三,他對新華社說,漢能沒有遭到香港監管機構的調查,又聲稱漢能二十年以來未曾欠銀行利息,相信未來也不會有。他指屬下所有工廠都在加班,從來未有這樣好環境。

        不過,李河君的澄清,卻迫使香港證監會罕有地作出回應,說基於公眾利益,正在調整漢能。李河君今次有點「攞嚟衰」,如果他不說「沒有給證監會調查」,證監會其實不會主動對外公佈正在調查漢能。但他偏偏說沒有此事,證監會便要澄清確有其事啦!漢能前景如何,首先要看證監會對其帳目的調查結果。這個故事教訓我們,炒股是有風險的,特別是那些成倍成倍咁升的股份,這個「阿媽係女人」的道理,好多散戶卻不明白。

        DT時代機械人熱

        雖然有人想買股日日升一倍,但亦有些散戶不想炒作,想找一些可以持有十年都不需理會的股份,其實在現今變化咁快的社會,這種要求同樣咁難。最近便有朋友問我是否可以長揸工行(1398)或者建行(939),例如持有十年不理。我對於持有某股票十年的問題,會比較猶豫。主要原因是現今社會科技發展神速,市場可能會因為科技發展,出現很大的變化,如果我們長期揸住某隻股票,不進不出,當中風險其實不小。互聯網業界話由IT轉入DT(大數據)時代,又有「互聯網+」以互聯網進擊傳統產業的趨勢。工業又講工業4.0,機械人當道,人工智能急促發展,未來必定由機械人慢慢取代工人,世界會變得很快。《人民日報》早前訪問權威人士(被認為是最高領導),就提到中國經濟要以創新驅動,中國進入「創時代」。聽到佢咁講,都知道新經濟股好炒,舊經濟股長遠前景不明朗。

        在急變的時代,公司的長遠前景難測,譬如內銀股,去年今日,市道很差,建行股價便只有5元多,我當時建議大家不妨買入,因為5倍幾PE,接近6厘息,屬超筍價,皆因當時外資認定中國銀行體系有崩潰危機,無人願意買內銀。到了今天,中國銀行業崩潰風險大減,建行已經升上7.79元,比當時大漲升了40%以上。或許你會說內地股市進入牛市,中線(一年半載)睇好,等內銀股價回少少再吸納,我覺得還可以,但若講到持貨十年超長線,問我買內銀好唔好,我覺得好難答你。原因是世界變得太快,新事物層出不窮,特別是內地,可以用一日千里來形容,我說不準對內銀的衝擊有多大。

        阿里巴巴活力十足

        過去一年,我參觀過內地很多自貿區,也探訪過不少高新科技企業。近日便到過杭州,拜訪過阿里巴巴的總部。香港人對於阿里巴巴的感覺,仍然停留於它多年前來港上市,後來退市,再走到美國上市,有好處唔益香港人嘅層面,股民仍然對阿里巴巴有點反感。我看事情則傾向往前看,看一間公司、一個城市、一個經濟體的未來是否有前景,才決定投資策略。無得買阿里巴巴,也要睇佢為市場帶來甚麼影響。

        身處阿里巴巴在杭州西溪總部,由於公司車位不夠,一整條幾百米長的路上,停滿了幾百部阿里巴巴員工的小汽車,直覺感受是阿里人相當有錢,這麼多人有錢養車。入到內部,我感覺就像到了一個大學城,多於一個公司總部。那裏有16000人上班,平均年齡低於30歲,在那裏,你會感受到年輕人的幹勁。導覽參觀最精采的一部份是一塊很大的展示屏,展出阿里巴巴各種類型業務概況,紀錄着它各種業務生意額的實時變化,見到顯示屏的數字不停地跳動,你會感受到阿里巴巴生意的流速有多厲害。

        阿里巴巴的網購,每天平均有3000萬張定單,去年的光棍節(11月11日),一天便產生了2.87億張送貨單!雖然有人說電商生意已經飽和,但阿里巴巴的新生意集中在農村,由於農村購物仍然不太方便,農民利用手機,便即時可以在淘寶及天貓買貨,可以預計未來在農村仍有很大空間。

        阿里巴巴另一個未上市的業務是營運「支付寶」和「餘額寶」的螞蟻金融服務。據聞馬雲已經在籌備將螞蟻金服分拆上市,至於將會選擇在那裏上市,現時仍未決定。看螞蟻金服的數據,數字亦很誇張,每天的電網購物平均有三千萬張單,相關的支付服務的流速有多快,便可想而知。對應着這些支付服務,還有網上金融服務、網上投資服務、以及一些很新的網上發展形勢:聚眾投資服務。看着阿里巴巴的業務展示板,我在想,如果阿爺不刻意地勒住螞蟻金服的發展,而任由她與內地銀行作全面競爭,到時螞蟻金服的服務不但針對中小企、甚至是國企、巨企,都有能力搶到生意,可能在一、兩年時間內,便會打擊所有的內地銀行。

        長買內銀不確定性

        現時阿爺正面對一個困境,一方面見到四大國有銀行,有錢但不願借出,怕冒風險,特別不肯貸款予中小企,令到各行各業的融資相當困難,實際付出利息高企,影響經濟發展。另一方面卻深知四大銀行是大笨象,若全面開放競爭的話,他們將鬥不過對手。我在內地也有親身體驗,幾次買樓,都要與內地銀行打交道,雖然服務正在改善,但相對於高速發展的互聯網金融,這些銀行就像停留於中古時代。

        阿里巴巴在美國上市,只有幾個仔在香港借殼上市。港人要投資阿里巴巴並不方便,但買內銀股的,則為數不少。我覺得內銀未來發展,除了看中國經濟狀況之外,還有很大程度上要看阿爺如何調控內地的互聯網金融,會開放多少的空間,讓她們與內銀競爭,當中仍有相當大的不確定性。不過我估阿爺在短期內是不會「隊冧」內銀的,所以,睇一年的話,趁低吸納內銀股,仍有作為,但講到睇十年,我便不懂回答了。

        華泰少升沽壓不低

        如果真的要買一個十年的投資,我會建議與其買內銀股,不如買恒生H股ETF(2828),因為恒生H股ETF包含了內地不同的產業,成份也經常轉換,不會投資於單一行業。在現今變化這樣大的社會,還是分散投資會比較有利。

        最後講兩句內地證券商華泰證券(6886),佢今日掛牌,據輝立上周五場外交易場資料,華泰暗盤價早段最高報28元,較上市價24.8元高12.9%,收報27.8元,較上市定價高3元或12.1%,成交1070萬股。雖然成交唔太大,但都係一個指標,華泰上市好可能無預期升三成咁多,不少大戶認購新股的策略都係鋪鋪清,因為新股陸續有來,所以華泰上市價若然真係只升12%,可能都要面對較大沽壓。

        陸羽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