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1日 星期日

買樓有風險,賣樓一樣有風險

有網友認為我寫文章,做預測,有每況愈下,每下愈況情況,叫我收筆。其實,每況愈下,每下愈況雖然有貶意,但起碼以前寫得唔錯,預測幾準,否則就唔會被人講每況愈下,不過,歸根究底都是我的爆煲論太誇張,現在樓價未跌,立刻惹來不少抽水聲音,但我的爆煲論說,就算政府出招,樓市仍有力上升多三個月,然後回調,所以,到現時為止,我的預測仍然準確,如果大家唔信,可以買我的新書「細價樓爆煲論之始末因由」睇吓,就知道我所言非虛。

有小業主問我,話收到一個創新高offer,應唔應該賣樓,今次我醒目,無謂以後俾人抽後腳,於是我引用汪敦敬先生名句,不過改為賣有風險,不賣也有風險,點知又唔啱,小業主話,這些阿媽是女人道理,唔使問我,問汪生便可以,他希望我可以具體一些講。大家唔好認為只是賣或者不賣,很容易做出決定,其實絕對不是,否則,莎士庇亞就唔會寫出 To be or Not to be,因為To be 有風險,Not to be 亦有風險。

於是我問小業主夠四十歲未,佢話只得三十一,如果未夠四十歲,可以考慮賣樓,因為以後還有機會再買回,過了四十歲就千祈唔好。我又問他住的物業是否很差,或者是很低層,佢話三十幾樓,有全海景,我說不能賣,除非他所住的單位是非常低層,面對垃圾房,又沒有景觀,這樣就可以趁現在高價賣走,因為只有市況在最癲的時候才可以賣走最差的物業。

最後我問他是否有財政壓力,他支吾以對,我知道事有蹊蹺,於是對他說,如果財政有壓力,每月供款有問題,甚至要向財務公司借錢解困,就應該賣樓,而樓價在這幾年已經升了不少,他所得利潤足夠同類型物業十年租金,不如賣樓,無謂做樓奴,人應該生活得開心一點,無謂為了一個物業而犧牲個人及家庭生活,不過賣樓始終是關乎一個人重大決定,其他人是很難表達意見,除了財務公司,當物業變成銀主盤,他們便會代業主出主意,將物業賣走。

若果有人問我是否應該買樓,答案比較簡單,並不是他是否需要,而是有沒有能力,是否能夠通過壓力測試,並不需要向財務公司借錢買樓,如果答案是正面,買多多都得,倘若有人說不要買樓,他的意見是出於嫉妒,不能作準,所以,我認為,買有風險,不買也有風險並不是最好答案,不過,就非常保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