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大學畢業都無用澳洲揾唔到會計

Phoebe在澳洲留學10年,暫時仍未找到會計相關工作。

又到畢業季節,踏入社會工作的大學生忙着求職,靜候人生第一份聘書,隻身在悉尼的Phoebe,等待特別漫長。大學主修會計的她,去年至今畢業近一年,仍未找到心儀會計師工作,家人朋友叫她離開返港,但她早已將澳洲當成另一個家,想繼續等待。
24歲的Phoebe,中四到悉尼留學,當地生活近10年,不過她仍心繫香港大小事。
去年雨傘運動,她認識到一班聲援運動的留學生,定期聚會。這件事亦令他們有所感觸,不欲回流:「香港同學好多都留低,睇下搵唔搵到工留低。我們家人都在香港,情感上肯定放唔低,但如果留在香港,情況變壞的話,想離開都沒有選擇。」
去年大學畢業後,Phoebe申請臨時簽證,可逗留澳洲一年半,如果僱主願意擔保,順利的話更可申請入籍:「澳洲唔似香港,外地人來讀書工作夠7年就可以做香港人。如果讀有專業資格的學科,好像工程、建築、會計,畢業後可留在澳洲工作18個月搵工,之後申請技術移民的機會都大些。」
父母匯錢助考專業試

Phoebe現在當售貨員,每月人工約1,900澳元(約10,950港元),只好選擇在離市中心約45分鐘車程的市郊租房,和其他留學生同住。
扣掉房租和其他生活開支,她每月只用剩約300澳元(約1,730港元)。畢業一年多,父母仍不時匯錢過來給她,應付簽證費、考試費等開支,現在她每周只上班3天,其餘時間在家努力應付專業試。她苦笑說:「這段時間真係要靠下父幹,考到專業試,之後搵工就會順利好多。」
家人和朋友都認為以她的專業知識,回港發展不難搵工,紛紛勸她離開:「媽媽見我搵唔到工,叫我不如返去考Big 4(四大會計師樓)啦,但我唔想。朋友做Big 4,都覺得公司只是想要一班肯做長工時的廉價勞工,頂唔順就走。我情願在澳洲繼續找機會。」
競爭力不足 留學生難獲聘

Phoebe大學選科時特地挑選會計系,但在競爭激烈的會計師行業,本地學生找工也不容易,Phoebe自言競爭力不足:「我成績麻麻,有朋友一級榮譽畢業,簽證到期都搵唔到工。留學生畢業後在這兒搵會計工好困難,僱主都不願聘用。」
(原文刊《iMon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