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陶冬2012賣樓

陶冬賣樓不等如樓市瘋癲

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2月10月3日

  陶冬在六年前買入了一些物業,最近賣出,有一倍利潤,應該開香檳慶祝,不過,陶冬始終是文人,賣走了物業,賺取豐厚利潤之下,還要加多一句:我不與瘋癲為伍。 

  首先傷心的就是買入陶冬單位的人,陶冬甩身,他就接貨,而其他沒有賣樓的人,包括在下在內,都是瘋子,陶冬你贏就好啦,已經贏錢,現在連牙臼也贏,人生樂事,除風花雪月外,莫過於此。 

  我少年睇波,講波佬說有一些球隊喜歡輸的時候打人,贏的時候玩人,當時叫輸打贏耍,「耍」是耍樂的耍,是最無品的球隊。不知是否誤傳,現在叫輸打贏要,緊要的「要」,我都唔知點解。 

  陶冬賣了樓之後說不與癲佬為伍,得罪晒全港業主,奇怪的是香港人又對他奉若神明,難道香港沒有土產之有識之士,可以評論本身樓市,吓吓要陶冬,謝國忠評估,但又極少人反駁他們的言論,而他們見沒有香港人夠膽駁斥他們的言論,便越評越過火,其實香港人亦有責任,你不夠膽反駁別人便得寸進尺,現在話香港人是癲佬,大家仍沒有意見。其實亦難怪陶冬,那些專業測量師、學者都整天說,樓市會大幅下跌,正是﹕人必先自侮而人侮之,怎樣能夠怪得別人。 

  不過,我亦認為樓市真的是熾熱,樓價亦屢創新高,關於這點,政府是負上大部份責任,SSD及收緊按揭,使那些想買樓的人,尤其是初次置業者非常艱難,而那些有兩三層物業的人亦不敢貿貿然出售,恐怕賣咗買唔返。 

  那些一定要買樓自住的人在別無他法下唯有以高價買樓,這造成樓價高倨不下原因之一。不過,這不是主要原因,最主要的是香港人底子厚,百多萬業主有六成是沒有按揭,其餘四成業主借貸平均是他們買入價54%,相比市價應該在四成以下,我真的沒有辦法預測到一個準確數字,試問有如此厚底,要香港樓價下跌三至四成又是否要有一個「不可抗力」的情況出現,講明是不可抗力,即是天災、人禍,或者兩者共行,作不得準。 

  面對這個熾熱樓市,我們應該做一些持盈保泰工作,行逢三退一,亦不會錯,即是有三件物業賣了一件。陶冬賣了一個物業,尚餘一個收租,雖然他口中說拒絕陪樓癲,其實,大家是英雄所見略同,逢三退一,逢二退一實則上差不多,所以是略同。 

  當然,陶冬又說,當人民幣自由兌換,香港失優勢矣,樓市下挫是必然的事。而我認為若果國內人仕隨時可以全世界自由行,國內不會賣冒牌貨,法制完善,這一切一切,實現之後,香港便會失去優勢。在這些事情發生之後,香港樓市才會失去優勢,不過,這些都是非常遙遠,大家亦無謂杞人憂天。 

  若果到此一日,香港人仍不長進,不曉得維持本身優勢,就算跌落至二三線城市亦不能怪人,到時,我們只有認命,不過,今天我們還是有本身優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