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老C的哀的美頓書

老C的哀的美頓書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6年1月30日

  在爆煲論之後,我與老C睇樓市有相當大分歧,單以供應量來說,我非常相信政府官員所說,在三至四年內可提供八萬六單位,但老C對此表示懷疑,並且在不同場合質疑政府,包括電台,報紙等媒體,這叫官員很難下台,唯有搏命,一定要達標,CY最近更加將八萬六改為八萬七,以示有信心達標,供應增加,樓價自然下調,老C此時再出文,寫下哀的美頓書,要求政府撤銷辣招,否則,香港要付出比八萬五更沉重代價,我覺得老C言重,董特首的八萬五是每年計算,而CY的八萬七要三至四年才可以完成,不可同日而語。

  老C話現在香港以至全球經濟環境惡劣,這點我亦早已睇到,所以,我寫「細價樓爆煲論」,叫那些財力不足的人千祈唔好上車,留多個錢傍身,政府是否撤招根本影響不到經濟環境,物業代理或者可以多做生意,就算老C發出最後通牒,政府都不會撤招,我認為我們要有吉士,不撤招便不撤招,用不著懇求,就算懇求都沒有用,CY一定不會撤招,慳番啖氣好過。

  其實,辣招對樓市影響絕對不及金管局的逆週期措施,如果政府要調整樓市措施,除增加供應外,就要調整逆週期措施,將逆七下降至逆五,令更多人有能力買樓,不過,我對自己的建議都抱著懷疑態度,現在放寬按揭,倘若樓價繼續下跌,那些勉強上車人士有可能會做炮灰,這樣,一動不如一靜便算,待樓價下跌多兩成,政府才考慮放寬逆週期措施,這樣才會事半功倍,不過,老C可能唔開心。

  環球經濟不景,業主和銀主亦感覺到,最近不少劈價盤成交,亦令到整體成交增加,做物業代理就最清楚,即使樓價繼續下跌,令今日買了樓的人有所損失,他們亦不能夠怪責政府,話政府減辣引誘他們買樓,所以,老C的哀的美頓書是沒有效用,而最近二手成交因劈價成交增多而有所增加,倘若政府減辣,有可能令業主有所遐想而收回劈價盤,成交量又會打回原形,這絕對不是任何一個物業代理希望見到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