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8日 星期一

負資產早已超過一千

當金管局公佈有95宗負資產個案,有記者打電話問我對事件睇法,同時預測負資產會不會繼續增長,數目將會有幾多,我話不用預測,負資產個案一定會繼續增長,至於數目,第一季將會超過500宗,到第二季就會超越1,000宗,記者表示驚訝,其實,我已經很保守,如果我話現在已經超越1,000宗,我相信會嚇到那位記者即刻跌咗落地,不過,記者受到驚嚇是情有可原,因為,到去年第三季,樓市才開始下跌,沒有理由現在已經有1,000宗負資產,而且,金管局話只得95宗,還有905宗我是怎樣算出來。

在去年這個時候,金管局向銀行發出指引,要求嚴格執行銀行與財務公司之首按二按,二者不能並存,在這個指示出了以後,有不少有首二按的業主,被迫將物業按揭全數交予財務公司,而財務公司又可以將貸款額增加至銀行估價八成,那些轉按業主,不但即時可以解決問題,而且還得到一筆新貸款,但財務公司唔知道,銀行估價遠高於市值,他們所借出去的貸款有機會接近九成,當樓價下跌,那些轉按物業就有機會變成負資產,我相信很多人並没有察覺到這個數字。

在物業市場,與負資產同樣俱有負面訊息就是銀主盤,據我了解,市場上大約有3,000個銀主盤,而那些銀主盤遲遲未能出售,主要就是資不抵債,亦即是負資產,如果銀主將銀主盤出售而又未能夠向原業主追討差額,銀主就會遭受損失,所以,在拍賣場上,銀主盤能夠成功拍賣,為數並不多,而能夠成功拍賣的,大多數是得到原業主願意補差額的保證,這些負資產個案金管局是沒有計算在內,在非常嚴格監管情況下亦有95宗,那些在冇王管情況下,數字有幾驚人,大家可想而知,所以,我夠膽講現在有1,000個負資產是有多少根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