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4日 星期日

去到食穀種時 銀行向優質客戶追數

在過年前,明報陸振球有一篇文章,提及我們在2008年,金融海嘯的時候,我們給英資銀行追數,我還記得,當時我們很奇怪,紀惠從不欠供款,連一次脫期也未試過,點解會向我們追數,當清還所有貸款後,我問負責我們戶口的職員,紀惠是不是銀行首二成最好的客戶之一,想不到回答竟然是最好的百分之十客戶,至於點解要向我們追數,佢唔講我都知,因為一定可以追到,他們便可以向總部交差。

中國以農立國,以往,每年冬天前,農民必定會準備好最優質種子,以備來年播種之用,稱之為穀種,如果,農民在冬天時要食那些穀種,這代表他已經極度貧困,不理會後果,在我們被銀行追數之後,見到有老友將按揭資產搬離該銀行,我問佢究竟是什麼原因,佢話銀行向最優質客戶開刀,即是他們有極大危險,只顧今日,不理會明天,情況就好似食穀種,唔搬走隨時會遭受損失,當時我並没有理會,七年後,該銀行股價反映出向優質客戶追數後遺症。

優質客戶的定義,並不是局限於某一間銀行,而是在任何銀行都是優質客戶,向優質客戶追數的銀行等如雙手奉送該客戶給其他銀行,如果不是到了最困難的時候,任何銀行負責人都不會做出如此愚蠢行為,其他客戶見到如此情況,唔知道幾時會被銀行追數,若果有機會便會立刻搬離該銀行,而銀行家最擔心的事,除了有大量壞帳外,就是客戶流失,尤其是優質客戶,因為並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培養出來,所以,只此之後,任何銀行都不會隨便向優質客戶追數,因為會被其他客戶認為該銀行是食穀種而搬離,代價實在太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