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3日 星期日

有200萬如何運用

有一位年青人,在我的回應箱內用英文寫下他從零至二佰萬元過程,英文寫得不錯,相信他的教育程度有一定水準,而過程亦合情合理,若果他能掌握好一點,夠膽一點,相信現在不只有二佰萬,但願這二佰萬能為他再創一個新歷程。 

  他問我如何善用這二佰萬,老實說,我不敢替他揸主意,或者他自己已經有一個決定,只不過隨口問一問我,又或者雖然這二佰萬元是從投資地產賺回來,但現在已對物業失去信心,因為不信自己繼續可以在地產方面繼續賺錢,雖然擁有一筆錢但卻前路茫茫,是不是上天布多少作弄人。 

  不過既然他問到我,我亦必需作出一些回應,首先二佰萬元對於該讀者是否一個大數目,如果是,什麼也不用做,買一些I-Bond,做一些定期,二佰萬元應該能夠用一段長日子,況且,他自己還有入息,若果是開放一點,買一層大一些樓宇,住得舒服一點,當是對自己一點獎勵,亦有何不可。 

  我見過不少人在他自己的本業,或者幸運的投資賺得不少錢,突然之間將賺得的金錢,甚至加上老本,投資另一行業,一個他並不認識的行業,只不過聽那些介紹人吹噓,最後的結果大家都是應該猜得到。 

  我記得在金融海嘯前,有投行高層約見,當日,他們一行數人,西裝畢挺,在會議室內,滔滔不絕,他們不斷介紹一些金融產品,如大家已經知道的ELN及Accumulator 等,每一項都是穩賺的生意,而將我們的地產投資彈得一文不值,我的職員沒有辦法說得過他們,最後只有向我求救。 

  我二話不說,到休息室與他們開會,當他們再次高度讚揚他們介紹的金融產品時,我對他們說,各位認為我們在地產行業裡做得好不好,他們答案無論說真的抑或是客套話都應該說好,我回答他們說,既然如此,我已經在行頭裡有不錯的成績,現在投資又何需假手於人,在自己熟識行業,就算出現危機,崩潰,我亦知道如何防備,或者將損失減至最低,但金融產品出現問題時,我相信你們亦不知道如何應變,但最後損失我是我,對方的帶頭大哥聽見我一番話,知道生意無望,以尚有另一個會議為理由,退去。 

  老實說,公司持有大量現金,不投資那些如ELN等的高息產品,真的要有鐵一般的意志才行,我相信該名讀者現在被他的友人或者財經顧問游說做一些生意或者一些投資,現正心大心細,當我寫到這裡,忽然想到一個答案,就是「不熟不做」,共勉之。

引用湯文亮博士文章
非常專敬湯文亮的文章,無施的分享專,敢言實令人敬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