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4日 星期一

細價樓會否潰敗

有馬來西亞地產商在香港組睇樓團,邀請我做隨團嘉賓,叫我開價,我話唔講錢,只要李宗偉同我打羽毛球,誰不知他們又真的做到,於是,在十二月底,去了馬來西亞,除了同李宗偉打羽毛球外,地產商還安排了一條野生忘不了,唔使我講,大家都知道結果是潰敗,不單李宗偉是世界冠軍,而且現在積極備戰明年奧運,狀態是非常好,能夠與世界冠軍打球,可算得是不枉此生。

在今年頭三季,都是細價樓的天下,升幅驚人,有人話細價樓,真架勢,當時,有部份細價樓呎價已接近豪宅,細價樓業主以爆煲,爆什麼煲來挪揄我的「細價樓爆煲論」,但好景不常,到第四季,樓市開始轉向,在細價新樓源源不絕的供應之下,細價樓開始掉頭向下,只是一季,不少細價樓樓價已跌回年初水平,甚至有過之,如果我用潰敗來形容,亦不為過,但我擔心這個跌勢只是開始。

明年在新樓大量供應,而地產商又不惜售的話,細價樓跌勢會加劇,而不少細價樓業主借貸比較多,在樓價下跌,心理上就會出現潰敗情況,有部份細價樓業主甚至棄械投降,在沒有財政壓力之下,將其擁有物業賣走,到時候,樓價下跌就會變得一缺不可收拾,政府要密切注視。

因為細價樓業主大多數是基層人士,如果他們損失慘重,是不會責怪自己,矛頭一定會指向政府,CY團隊是不容易應付,千祈唔好認為減辣就可以起死回生,減辣,其實只是確認樓市下跌,或者會令更多人出售他們的物業,我認為先要放寬按揭,搞好經濟民生,將失業率維持在低水平,令到細價樓業主可以避過一刼,如果細價樓業主要自救,就是在非必要時千祈唔好低價賣走物業,沒有瘋狂拋售,就不會潰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