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

保利協鑫3800 中航科工2357 越秀房托405


過年期間,美股又創新高,杜指上周五升154點,收18140點,主要因為歐羅區早前同意,延長對希臘救助方案四個月,市場對希臘債務問題擔心緩和,有利美股向上。中國放年假未復市,港股自由行,都係觀望內地情況,溫和向好的局面。

        過年前和一眾朋友吃團年飯,一個朋友問了我一個較少遇到的問題,她說她不是常炒股的人,怕炒股輸錢,過去間中有投資,贏贏輸輸的,看了我的專欄,買了一些股票,但總有捕捉不到升浪的感覺。

        我問她買了甚麼股票,她說買了越秀房託(405)、中航科工(2357)、保利協鑫(3800),全部都買咗幾年。她對越秀房託讚不絕口,佢喺2011年3元買,2013年升上4.4元無沽,但佢一啲都唔急,因為一年派6、7厘息,賣咗都唔知買乜好。(上周三報4.18元)

        但另外兩隻就唔係咁,好似中航科工(2357),佢2012年尾買,3.3元左右,上周三報4.8元,雖然比佢買入價升咗45%,都相當唔錯,但隻股去年11月見過6.33元的高位,佢當時無賣,現在有啲揼心,而且隻嘢只派0.5厘息,唔同越秀房託有高息。

        高升唔沽回落揼心

        保

利協鑫(3800)情況也類似。她在前年4月以1.6元買入,入貨的時候算是比較低位,之後無乜捱價,看着股價一路反覆升上去,很開心。不足一年,在去年3月已升到3.15元高位,佢無沽。其後隻股在5月中一度回落至2.03元,9月底又彈上3.03元高位,她在兩次高位都沒有放。

        保利協鑫其後表示,會出售硅片生產業務給大股東關連公司,市場一片噓聲,股價急速回落。該交易後來在反對聲中取消,但股價卻沒有回升,一路下滑至1.66元才喘定,上周三收報1.76元。朋友對保利協鑫特別「揼心」,因為如果她在3.15元高位沽出,已經賺到97%!而現價只比買入價高10%,持股兩年就像白白行了一轉,大喊唔沽好老襯。

        我發覺朋友持有的股票,都是我以前向讀者推介過的,這些股票本身有一定質素,不是太差。朋友最讚好的股票是越秀房託基金。由於這是一隻房託股,其實是一隻慢股,股價和租金收益同廣州甲級商廈租務市場走向相關,一年內股價波幅通常只有10%左右,但派息相當不俗,買了這隻股票收息,每年6、7厘回報,複息滾存,幾年下來,也很「和味」。

        中航科工及保利協鑫,也不是很「失禮」的股票。中航科工是香港上市唯一一隻具有軍工概念的股票,再加上屬下子公司,生產的都是飛機的不同部件,如果你要投資內地的飛機製造股份,中航科工是不二之選。至於保利協鑫,是內地太陽能產業其中之一的龍頭股。雖然這幾年太陽能硅片及相關的投資一度爆煲,令到股價曾經於2012年跌至最低的1.15元。不過,行業正慢慢走過低潮,保利協鑫股價也反覆回升。

        盲買死坐時代過去

        朋友的抱怨,我很理解,她的確是在低位撈了一些有質素的股票,但卻一直沒賣出,就好像遊花園一樣,白行了一趟,接近原地踏步,最後還是停在出發點附近。雖然中航科工及保利協鑫的現價都比朋友的買入價高,但由於見過高位,現在回番不少,自然有點不開心。朋友說她是穩陣派,買股票原本不想出出入入,買了股票便希望長揸,又話如果可以長揸股票又有大幅增長,就最好不過啦。

        我話長揸其實你冇乜蝕底,好多散戶成日輸,你已經有錢贏。不過見佢氣頂,就同佢講了一個見聞。我有次去山光道馬會會所游水,會所中有幾個有錢阿伯在聊天,在他們的談話中,知道他們在內地開工廠,而且賺到盤滿鉢滿,每年有數千萬盈利,那些錢不是用來買樓就是買股。聽他們的口氣,儼然一個投資專家。他們慨歎,香港的股市已經與過去的不同。以前買股,不須用腦,也不用出入。瞌埋眼,獨買匯控(005),有錢便買,不斷地買。匯控盈利年年上升,派息又增加,都不知幾好。

        但在金融海嘯之前,他們已發現匯控已經失去動力,已不能像以前一樣,股價不斷地向上,表現時升時跌。金融海嘯以後便更加大鑊,每次反彈之後例牌再跌,到現時股價還不到72元,不知笑好,還是喊好?這班股場「老手」的結論是,��家買股,已經不可以像過去一樣「死坐」,有胡就要食。

        股票急升沽半回本

        我覺得他們雖然不是甚麼股票專家,但也觀察到市場的變化。近幾年,港股是上落市,不是大升市,即使有質素的穩健股票,也不會一條氣只上不落,因為歐美市場大上大落,中國經濟也過了一帆風順的時期,經濟不太順景,股票也不會長升不跌。如今股票買了以為不沽出,很多時候都會走個轉便打回原形。

        所以「買了股票,有胡要食」的講法,愈來愈有道理,問題是如何食胡。

        人人的目標都不同,有些人想買入的股票升10倍,有些人覺得有10%進帳已經足夠,如果一年升20%、30%,已經好理想啦。升10倍的股票不容易搵,但搵些有質素的股票,如果在低位買入,升幾十個巴仙,並不出奇。例如朋友持有的中航科工及保利協鑫,在低位買了,食到一個浪,是隨時可以食到70%、80%,甚至一倍。不過,你不食胡的話,股價又會走番轉頭。

        至於如何食胡?睇基本因素,對散戶嚟講太難。建議睇圖表炒股,跌破上升軌才沽,這個方向不錯,但我覺得對散戶而言,仍不容易。借着羊年,用羊做例子,我建議大家一個方法:食羊,不一定要食全羊。大家如果到過蒙古草原,都會知道當地有全羊宴。整隻羊放在猛火烤熟,連羊內臟,羊肝羊腸一併奉上。食全隻羊,固然滋味,但不吃全羊,吃半隻,或者吃四分一隻,也絕對不壞。我給朋友的建議是,如果手持的股票大升,例如在兩三個月之內,大升六七成,或者好似保利協鑫,在九個月內勁升近一倍。買的股票升得這樣厲害,當然很開心,你會整天看着股價圖,看看股票增值了多少,在開心之餘,不妨先沽出一部份,獲利套現。

        中航協鑫可以低吸

        買股與買樓最大的分別在於樓宇是一體的,你不能分開來賣,只能夠決定賣或者不賣。股票則不同,除非你只有一手,如有幾手的話,你絕對可以分兩注,或者三注沽貨。我的做法是當某隻股票升得癲的時候,沽一半貨,剩下的一半便不再理會,任它放着。好像我的朋友用1.6元買了保利協鑫,3.15元沽,差不多升了一倍。沽出一半,收回來的錢已等如買股的全部資金,剩低另一半已經沒有成本。升又好,跌又好,都可以笑傲江湖啦。有些時候,股價未必升一倍這樣多,可能只升了七成,我會沽多一些,例如五分之三,收回買貨成本。這種「食住半隻羊」的做法,可以幫助我們買股炒股,立於不敗之地。

        買樓和買股最大分別,在於樓難郁,股易郁,好多人買股太常出入,真係有次買中會升10倍的好股,亦太早沽清,這個沽一半留一半的手法,亦幫到你。我在去年書展上遇到的一位讀者,他多謝我在騰訊(700)140元的時候建議他買騰訊(一拆五之前,以現在股數計等如28元成本,上周三報129.9元)。他買了騰訊,捱過了短時期的跌價,其後股價一路向上升,他忍不住沽出了一半。其餘的一半,一直揸到遇見我的時候都無沽,他興奮地說騰訊升了幾倍。這是典型的例子,沽出一半食胡,其後股價碌番落去,已不用太擔心,若是大股可以長揸。剩下的一半,萬一揸中騰訊這樣的股票,同人講吓都開心。

        春節期間,很多朋友見面,講完恭喜發財之後,便問我羊年有何股份建議。羊年股市非一帆風順,要有審慎之心。但我亦覺得不妨睇睇此前建議過的中航科工及保利協鑫,兩隻股都不錯,有一定質素,回落不少,股價不貴。先講中航科工,去年內地炒軍工股,中航科工嘭一聲炒了上去,現在回吐當中,待股價再插深一點,回到4.2元至4.4元水平,我覺得已經可以吸納。

        同樣地,保利協鑫本質不差,只是去年的交易,令到股價大傷元氣,我覺得股價跌到現時的水平,已差不多,在較早前的1.66元,可能已經見了低位,現時這個水平可以開始吸納。這些股票未必會馬上回升,甚至可能還有機會回多一浸,但如果可以睇長一些,例如一兩年的話,應該會有合理的回報。我喜歡買平股,所以買時是逆勢,記住可能仍在回吐,買貨不用太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